Tagtoo

2011年4月10日 星期日

人要認清自己才會成功... wait.... what?

Photo Copyright © TKC
我們從小就被受到的教育是,要認清自己,不要自不量力,螳臂檔車。小時候我說我想當音樂人,師長會說"你會唱歌嗎?你長的帥嗎?好好念書吧!"。我說我想當導演,師長會說"你會導戲嗎?你只會看電影吧?好好念書吧!"。我說我想當比爾蓋茲第二,師長會說"你以為你是天才喔?雞腿比....?好好念書吧!"。好像我想做什麼都不太對,於是還真的是只能念書,可以讓我被這社會觀感暫時接受。

結果,越來越多高學歷的人,對未來一片茫然。

有了高學歷,讀了很多書,就真的知道自己喜歡做什麼了嗎?大學念了土木,就真的畢業後適合往土木工程發展嗎?研究所念了電機,就真的喜歡在台積電或聯發科裡面上班嗎?還是其實最大的興趣是開民宿?為什麼花了這麼多錢與時間,卻還是不知道自己未來要做什麼,我覺得答案有大部份是因為 - 你被洗腦的覺得要認清自己的能力。

因為覺得認清自己,所以你告訴自己不要走那條路。
因為覺得認清自己,所以你失去嘗試的勇氣。
因為覺得認清自己,所以妳也沒想過自己到底還要什麼。

或許你會說,只有不愁吃穿的紈絝子弟才敢去做自己興趣的事,其他人都還要吃飯呢!是沒錯,我同意,沒有錢,啥都沒有。但真的都沒時間去做其它事發掘其它興趣嗎?仔細想想,真的都沒時間嘗試新事物嗎?有句話說的很好,"時間,就像乳溝一樣,擠一擠總是會有的"。絕對有時間,而且絕對可以跟正職工作同時進行,只要你願意。

我上禮拜去玩的民宿老闆,就是一個公務員,他的夢想就是蓋一間很漂亮的房子,跟所有人分享,經營民宿。在我看來,他就是一個成功的人。

五月天阿信曾經說過"做夢,有什麼不好?",深深認同。人因夢想而偉大,敢夢敢追求,人生才沒有白活。花點時間,聽聽自己內心深處的聲音,選一個小時候曾想過的夢想,然後找一天,把你可以負擔損失的財產,全部丟進去,利用正職後的時間投入去做,或許,真的有意想不到的結果。到時,你也可以跟別人說,我是一個成功的人。

P.S 上圖的標示方法是利用Tagtoo的功能,使用方法可參考這裡。這張照片主要是用詼諧及趣味的方式表達"認清自己"的概念,沒有要欺騙各位的意思。謝謝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