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agtoo

2010年12月20日 星期一

不要為了創業而創業....... Wait! What??


"不要為了創業而創業",這我想是老生常談了。常常聽到的就是...你要等到有好的idea,等到有一流的團隊,等到有完整的商業計劃書,再順便等到戈巴契夫頭髮長出來後 再去創業,結果這樣的等待,最後往往只有一條路 - 在夢中創業。


依我看來,最好的創業,就是為了創業而創業


如果你是個沒辦法在辦公室裡做老闆交付任務的人,for Christ's sake 出來創業吧!不要再幫自己找藉口了,不要再因為周杰倫跟你說"聽媽媽的話",就乖乖委屈自己去上班。每天不開心的達成任務,比開心的失敗還要慘!有些人到老了還不認識自己,是滿可惜的;但我覺得更可惜的,是認識了自己,卻還不敢去追求自己要的東西。因為社會的觀點加上自己的害怕,而始終不敢跨出那一步,把希望寄託在下輩子,是真的很讓人覺得挫折。

如果你覺得當上班族也還不錯,相信我,你不適合創業。不是說上班族不好,而是我實在找不到你會持續創業的原因。為什麼要捨棄每個月萬把塊的穩定生活而選擇看不見未來又沒錢拿,每天累的半死,睡起來工作,睡著又夢到工作的生活形態呢?這時就算給你一個brilliant idea,你也會因為計算機會成本與SWOT分析後,選擇回去上班。不是不好,只是不適合創業。

創業家就是要有那種破壞規則的壞習慣,不安於現狀,充滿執行力的胡思亂想,對每件事情都保有好奇寶寶的精神,或者說,會成功的創業家往往內心深處都有一個聲音在說: "林北就是想創業!"

不要再等待了,
最好的idea都是在你開始做之後才會出現的。
最好的團隊都是在你成功之後才會出現的。
最好的商業計劃書就是100頁的空白。
戈巴契夫也不可能再長出頭髮了。 (但我可以!)

為了創業而創業,你才會踏出第一步,才會有brilliant idea的產生
為了創業而創業,你才會急於找到人才,團隊才會產生
為了創業而創業,你才會有那種衝勁去解決一路上的困難,不會半途而廢

如果你看到我這篇文章後覺得很興奮(心理,不是身理),想想當初為何要去上班,等到確定自己不適合當上班族後,歡迎為了創業而創業,nothing wrong with that.

2 則留言:

  1. 你確定你可以脫離戈巴契夫的宿命嗎~~XD

    回覆刪除
  2. 靠...其實不是很確定耶.... Damn!

    回覆刪除